农大主页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关于乳杆菌属比较基因组学研究成果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

添加时间:2015-10-08 编辑: 浏览次数:356

   9月30日,由我校张和平教授研究团队作为第一单位完成的乳杆菌属比较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题为“Expanding the biotechnology potential of lactobacilli through comparative genomics of 213 strains and associated genera”。
  该项研究由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医学院、爱尔兰考克大学、美国纽约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等11个科研单位的30多位科研人员历时三年完成。期间,从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和美国多个菌种保藏中心、研究机构共收集乳杆菌属模式菌株213株,采用二代Illumina HeSeq 2000高通量测序平台绘制其基因组精细图谱,结合比较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分析方法,解析与菌株分化相伴随的功能基因进化历程,拓展其生物应用潜力。
  这项研究从基因组水平首次揭示了乳杆菌属不同模式菌株间的系统发育关系,并指出乳杆菌属为一个并系类群,是由从一个特定的共同祖先不断进化分化而成,即兼性异型发酵乳杆菌为了适应环境逐渐分化形成严格同型和异型发酵乳杆菌,提出用于新种分类的新的基因组系统发育框架。通过比较基因组学分析,研究人员还发现乳杆菌属编码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水解酶和糖基转移酶,同时拥有丰富多样的CRISPR-CAS系统。在适应性进化过程中,伴随有蛋白水解系统获得、丢失的现象。
  《Nature Communications》是一个多学科的综合性期刊,专门发表各领域高质量研究论文,最新影响因子为11.470。   


上一条:【内蒙古卫视】刘廷玺:为沙漠化防治提供科技支持

下一条:我校关于家驴和蒙古野驴基因组研究的科研论文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