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 首页 > 旧栏目 > 科研平台 > 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

添加时间:2008-04-18 编辑: 浏览次数:496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主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拥有1.3亿亩草原,七千多万头(只)草原家畜,是公认的中国现代马、牛、羊发源地。其独特的草原家畜品种基因库是内蒙古乃至全人类的资源优势,更直接关系到我国优质家畜品种的培育。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实验室始终以加强人才培养为己任,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创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于1999年12月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成立的首批“内蒙古自治区高校重点实验室”之一;2003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批准成立“内蒙古自治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

自1999年建制以来,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得到了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的联合资助,在绒山羊、蒙古羊、蒙古马、三河牛等遗传资源的开发利用与重要经济性状的分子调控机理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科研工作并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该实验室累计培养硕博士研究生153名,其中一部分正在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从事科研工作。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承担了科技部863计划、攀登计划、成果转化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区重点项目,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课题,其中,优质高产绒山羊遗传评价体系的建立及其绒毛生长机理的研究成果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已推广到黑龙江、辽宁、陕西、山西等省区),并成功克隆了国内首例绵羊。已发表SCI和ISTP论文11篇,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动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已经建立了动物分子遗传学研究室、动物繁殖与胚胎工程研究室、家畜品种资源与信息研究室三个平台,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理机制,业已成为相关领域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为内蒙古和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动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的建立,为我区研究、开发家畜资源,最终成为国际知名的草原家畜品种研究中心将起到重要作用.

实验室主任:李金泉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一条:野生特有蔬菜种质资源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沙地(沙漠)生态系统与生态工程重点实验室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