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 首页 > 旧栏目 > 科研平台 > 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基础兽医学重点实验室

添加时间:2008-04-25 编辑: 浏览次数:492

内蒙古自治区基础兽医学重点实验室

基础兽医学实验室建立于1952年,由当时的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的家畜解剖学实验室、家畜组织胚胎学实验室、兽医药理学实验室、家畜生理学实验室、兽医病理学实验室共同构成。经过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动物传染病及免疫病理学、动物分子病理学、动物组织胚胎与发育生物学、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动物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动物生理学6个稳定的研究方向。2007年1月被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正式批准为内蒙古自治区基础兽医学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专职、兼职工作人员2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教授10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8人,讲师、实验师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内蒙古自治区“321”人才工程1层人选1人,二层人选2人。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111”人才工程2层人选2人。有1人享受国家级政府津贴。

实验室设备先进,拥有细胞培养研究设备、形态观察研究设备、分子生物学研究设备、流失细胞仪等先进设备。总价值达500万元。完全能够满足相关研究需要。

近年来,实验室本着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精神,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在动物肿瘤性传染病发生的分子生物学研究、禽脑脊髓炎分子免疫学基础的研究、绵羊肺腺瘤病分子发病机理的研究、鸡包体肝炎中单核巨噬细胞的分子免疫机理研究、褪黑素调节禽类免疫系统作用机理的研究、蒙古绵羊卵巢发生中生殖细胞和绒毛生长周期中毛囊细胞凋亡的研究、骆驼雌性生殖道内和小肠内防御素的研究以及TADCA的抗炎作用及药代动力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研究进展。在此过程中,搜集到典型大体标本有1000余件,完整的病理解剖记录11 000余例,组织切片标本120000余张。家畜解剖学研究室在1985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先进实验室。

近五年来,(主持)一项。主持完成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合计经费208万元,主持的省部级科研课题16项,合计经费71.2万元。其中获内蒙古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内蒙古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依托基础兽医学科实验室,培养博士研究生22人,硕士研究生120余人。近三年来,发表论文150多篇光,其中10篇被SCI等国际著名索引收录。

随着内蒙古经济发展,特别是草原畜牧业的腾飞,内蒙古自治区基础兽医学重点实验室必将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重点实验室主任曹贵方教授,联系电话:4303140

曹贵方教授,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动物组织胚胎与发育生物学专家,

博士生导师,重点实验室主任。

马学恩教授,家畜病理学专家,博士生导师,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赵振华教授,动物病理学专家,博士生导师。

李培锋教授,兽医药理学家,博士生导师,动物科学与医学学院院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实验室独有的世界著名蒙古绵羊胚胎透明标本


上一条:内蒙古自治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野生特有蔬菜种质资源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