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 首页 > 旧栏目 > 科研平台 > 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添加时间:2008-04-28 编辑: 浏览次数:749

内蒙古自治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一、机构设置

实验室主任:李畅游

常务主任: 王耀强

实验室秘书:刘廷玺

二、现状

1、人员构成

本实验室现有教授14人,另外有外籍客座教授3人,副教授19人。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国家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

2、实验室构成

(1)农业水土工程实验室

(2)水资源水环境工程实验室

(3)市政与环境工程实验室

(4)水工实验室

(5)土木工程实验室

(6)测绘及地理信息实验室

3、实验室建筑面积

本实验室由200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水利实验楼(7200m2)和水工实验室(1600m2)组成,建筑面积合计为8800m2

4、仪器设备

现有单价在500元以上仪器设备总价值近600万元。其中近一半是为本科生做常规实习、实验的仪器设备,另一半是用于科研、硕士生、博士生培养用的仪器设备。

特别可喜的是将于2006年利用日本政府贷款和实验室承担项目的科研经费购置的用于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仪器设备将陆续到位,这部分设备的总价值在400万元左右。这部分仪器设备的购置将缓解高精尖仪器严重短缺的现状,是雪中送碳。

5、学科建设现状

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农业工程

二级学科博士点2个:(1)农业水土工程

(2)农业生物和技术能源工程

硕士点7个:(1)农业水土工程

(2)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

(3)水文学及水资源工程

(4)水工结构工程

(5)水利水电工程(新上)

(6)市政工程(新上)

(7)结构工程(新上)

三、研究方向和学科带头人

1、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及其承载能力的研究

学科带头人:朝伦巴根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水利学会理事,“水利学报”编委,中国水文水资源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治区重点攻关项目、中—日合作项目、世界银行—中国北方灌溉项目等10余项。主持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内蒙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内蒙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自治区科教兴区特别贡献奖,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统编教材3部。指导博士生9名,硕士生3名。

2、水环境分析及水污染控制研究

学科带头人:李畅游 教授,博士生导师,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主持国家或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治区重点攻关项目、中—日合作项目、中—加合作项目等1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发表的论文36篇。指导博士生2名、硕士生9名。

3、洪水泥沙资源利用与环境效应研究

学科带头人:姬宝霖 教授,成绩优异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内蒙古水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先后主持大型水利工程、沙漠沙地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规划、可行性报告、工程设计等20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春晖计划、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8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38篇,主编、副主编统编类教材3部,指导硕士生6名。

4、干旱寒冷地区水分运移规律、传输机理与节水灌溉新技术研究学科带头人:史海滨 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自治区“321”跨世纪人才工程一层与自治区“111人才工程”二层,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获内蒙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内蒙古水利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及国际会议论文集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数篇论文收入EI等,出版专著2本,主编、参编全国统编教材各1部。指导博士生4名,硕士生8名。

5、水工结构的现代设计计算理论及工程结构可靠性研究

学科带头人:申向东 教授,博士生导师,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主持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基金项目、攻关项目等6项科研项目。获内蒙古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科协等六单位颁发的“全区青年知识分子科技创新奖”1项。近发表论文30篇,主编统编类教材4部,指导博士生5名,硕士生8名。

6、“3S”技术在农业水土工程中的应用

学科带头人:王耀强 教授,硕士生导师,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获国家级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主持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发表科技论文15篇,主编、副主编统编类教材4部,指导硕士生5名。

四、取得成果

(一)近2年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教育部项目,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共计30项,资助科研经经费500万元。

(二)近2年发表的论文

(1)近2年发表科技论文80多篇,其中多数在《农业工程学报》、《水利学报》、《水科学进展》、《干旱区环境》等国家一级学报和国家学术会议论文集。

(2)有12篇论文被SCI、EI、ISTP收录。

(三)近2年出版学术专著和主编副主编全国统编类教材共21部

五、人才培养

1、选派4名中青年教师出国读博士学位和出国进修。有3名分别在日本、英国获得博士学位归国。

2、选派1名本校培养的博士到大连理工大学读博士后。

3、先后有5名中青年教师派往国内相关高校、国家级科研所进修或作访问学者。

六、运行机制

本校实验室是在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6个实验室的基础上整合而成,其运行机制仍然是高校实验室管理机制。


上一条:森林培育林木菌根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内蒙古自治区基础兽医学重点实验室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