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 首页 > 旧栏目 > 科研平台 > 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 正文

野生特有蔬菜种质资源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

添加时间:2008-04-19 编辑: 浏览次数:467

1、实验室创建背景

内蒙古野生特有蔬菜种质资源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正式创建于20073月。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内蒙古农业大学以赵清岩教授为首的蔬菜育种学科针对内蒙古蔬菜科研及生产现状,对内蒙古的10余种沙生、野生、特种蔬菜进行了系统调查整理。90年代中期郝丽珍等人开始收集野生、特有蔬菜种质资源。逐步形成了沙地野生特有蔬菜种质资源及新品种选育的研究特色。在研究工作中,做到科研与培养人才相结合,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相结合,人工驯化栽培与保护、扩大野生资源及防风固沙生态建设相结合,带动了学科的建设,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学术界的重视。为创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人员组成

实验室主任郝丽珍博士/教授/博导。实验室研究人员由蔬菜、植物、生物工程学科、专业的教师组成,总计1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1人;教授9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助教1人,实验师1人;有博士学位的7人,在读博士生3人,硕士学位的2人;自治区“321人才工程”二层人选3人,教育厅“111人才工程”二层人选3人。另外,每年参加相关科学研究的博士生、硕士生20-30人左右

3、研究方向、内容、平台

实验室以野生、特有蔬菜种质资源的搜集、评价及创新、生理生态、人工驯化与保护生物学及生物技术研究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分别以蒙古高原特有属、特有种沙芥属、葱属野菜和蕨菜、苦菜及地方品种籽用南瓜、甜瓜、草石蚕、山药等为研究对象,开展资源评价、多样性、种子生理、生长发育规律、传粉生物学、光合生理、抗逆生理、营养生理、组织培养、人工驯化及保护生物学研究,同时也将采用分子生物技术进行分子育种及遗传多样性的研究。实验室以4个研究方向所建的研究室和农学院组织培养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为研究平台。

4、实验室人员承担的科研项目及取得的成绩

2000年以来实验室研究人员承担了各级各类相关课题28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重点项目3项,内蒙古自治区重点项目2项,内蒙古攻关项目3项,人才基金3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8项。共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是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十一五”规划统编教材《蔬菜保护地栽培学》和《蔬菜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特种蔬菜栽培学》的参编单位。

目前实验室搜集蔬菜资源30个种;并选育出沙芥“沙珍J-1号”,和沙葱“沙珍C-1号”两个蔬菜新品种。

5、发展前景

在内蒙古自治区和学校的有力支持下,我们将针对内蒙古自治区蔬菜科研、生产现状,着眼自治区资源优势,以我区野生、特有蔬菜资源为研究开发对象,探索特异基因资源的挖掘,从而培育新品种,同时探索高产优质栽培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为保护和扩大野生特有资源奠定理论基础,使内蒙古野生特有资源的研究成为国内蔬菜研究领域的一个闪亮点,成为我区野生特色蔬菜资源研究、利用与新品种选育的重要基地,争取成为自治区蔬菜领域高级研究人才及创新团队的培养基地,成为自治区特色蔬菜产业化的孵化器。

方智远院士在参观实验室的田间葱属资源圃时,对野菜资源研究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地点军区)

沙丘栽培沙芥

沙芥开花结果株

沙葱开花期

沙葱多年生单株


上一条:内蒙古自治区基础兽医学重点实验室

下一条:内蒙古自治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