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典型污染场地影响区土壤与地下水污染识别与修复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我校召开

添加时间:2020-01-13 编辑:马靖靖 浏览次数:830

     1月12日,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典型污染场地影响区土壤与地下水污染识别与修复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我校顺利召开。自治区科技厅副巡视员云涛、内蒙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宝伟君,我校副校长芒来出席会议。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红梅教授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李海港教授、马龙教授、罗旭彪教授、高文谦高级工程师、滕彦国教授5个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蒋新、中国科学院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究员杨殿林、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林海、吉林大学教授苏小四、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张树礼、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研究员金轲、内蒙古自治区水文总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马桂芬等7位专家组成的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及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咨询与论证,并就项目及课题内容设置、研究方法及实施过程中关键技术问题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过询问、论证,咨询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将为内蒙古自治区典型矿区及影响区土壤及地下水重金属污染控制和修复提供技术支撑,为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和“牢筑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提供示范性经验。
  该项目由我校等共12家单位共同参与实施,项目获批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经费1400万元,实施期为3年。项目将从解析土壤-地下水连续体中重金属污染物的时空演变规律、来源、赋存形态,土壤-地下水-植物三相界面的迁移转化规律出发,针对干旱半干旱地区重金属对土壤与地下水污染的识别及修复问题,建立生态环境影响的多维风险评判与预测预警体系,最终形成铅锌洗选矿及铜浮选矿影响区土壤与地下水污染复合修复-防控技术与示范。
  我校科技处、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主要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环境科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乌拉特后旗环境保护局、赤峰利拓矿业等科研单位、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上一条:我校多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奖

下一条:我校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燕麦抗逆种质资源创新及抗逆栽培生理调控”获批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