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通知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 > 正文

关于征集科技“突围”工程重点项目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4-03-04 编辑:马靖靖 浏览次数:422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关于科技“突围”工程工作方案》部署,发挥学校农牧林水草乳沙学科平台和人才团队优势,找准点位、找好团队、找对模式,做好科技“突围”工程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储备和遴选推荐,现面向全校征集科技“突围”工程重点项目,请各单位按照要求做好组织推荐工作。

一、指导思想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锚定“闯新路、进中游”目标,紧扣自治区科技“突围”工程确定的“五大领域”(低碳能源、前沿材料、未来网络算力、空天、生命与健康)、“八个方向”(新型储能、氢能、高性能复合材料、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未来网络算力、卫星通信、卫星导航、生物育种),衔接国家前沿创新布局,特别是聚焦氢能、新型储能、稀土新材料、乳业等先导性产业,找到最有可能的突破口,通过引进培育核心人才团队集中攻坚,尽快在一两个点上取得突破,实现“起跑就领先”,着力培育新产业新赛道,打造新质生产力,以点的突破引领未来产业发展,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突围”项目的提出,要坚持聚焦前沿、引领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并举的原则,立足我校草业、乳业、智慧农牧业、种业、防沙治沙、林业、水文水资源等优势特色学科或可实现“无中生有”的重点领域,围绕具有先发优势的潜在关键技术和引领未来产业的前沿技术,以科技“突围”、产业落地为核心,凝练行业领先、能够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突围”项目,做好项目实施方案和项目简介编制工作,力争列入自治区科技“突围”工程专项计划。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开放合作。鼓励同国内创新型领军企业、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开展联合研发,鼓励创新联合体申报,鼓励对接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大院大所等战略科技力量,科学预测“突围”可行性,客观制定近中远期目标。

(二)强化引领产业。鼓励优势学科、团队积极对接自治区各盟市和区域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和盟市科技“突围”重点方向凝炼产学研合作项目,非产学研合作项目一般不予支持。

(三)突出目标导向。所提出的需求要明确研发内容,从问题描述、战略意义、研发内容、带动产业发展、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说明。

(四)强化企业投入。参与项目的企业应具有完成项目所需的资金配套能力,保障企业作为“突围”的实施主体、投入主体、受益主体。

(五)保证信息质量。项目负责人应对所申报项目需求信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按照归属管理的原则,各学院负责对项目申报材料的完整性、相符性进行审核、推荐。

三、征集要求

请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组织专家做好项目论证把关工作,于2024310日前,将加盖学院公章的项目材料(附件1、附件2)扫描件以及word版汇总后报送至邮箱(nmndkjczl@163.com)。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璐 郭婧 杨丽君

电话:0471-4304788


                                                         科技处

                                                      202432



上一条:关于开展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拖延项目大起底” 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内蒙古研究院关于征集2024年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工程院资助)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处